close

還記得去年很熱血的想要幫小錨紀錄上學日記,不過寫了沒兩個月就沒下文了.... XD
其實,我和大多數的家長一樣,一開始對小孩進入校園生活總是感到很好奇,很想幫他記錄點什麼,但是我們這個幼兒園很傳統,沒有觀察室也沒人上學在教室拍呀拍的,當然最重要的原因還是媽媽我也要上學,所以,他早上都是由拔拔接送,下午我能很準時六點半前去接他就很好了啦.....

對他爸爸來講,幼兒園就是玩樂的地方,長大了不會有人問你讀哪一間幼稚園畢業的,讀什麼幼兒園不重要,重點就是"近"就好~
我媽媽我來講,我會比較重視課業一點,當然也希望他現階段能快樂學習長大,
黃小錨他本人其實是有點不喜歡上學的,理由總是"老師很兇" ,後來又變成"要寫功課不好玩",
不過他也只是出一張嘴,偶兒在家哎哎叫一下而已,真的把他送到校門口,到也不見哭得淚眼汪汪,上演十八相送的場景,
而且我可以想見他爸一定是把他丟在校門口就叫他自己走進去吧.....哈哈

因為我們這個是皮得要命的小男生,我覺得受點壓力、嚴格要求點好,我相信孩子會自己去調適的,做父母的真的不用太過於緊張,如果我們緊張,小孩一定會愈依賴,因此,雖然我說他也會哀叫上學不好玩,不過我從不把他當一回事,做錯事了還寫聯絡簿叫老師"處罰他"(雖然老師都沒照做,嗚嗚),除了開學小小哭過一下下外(但那是因為要適應我必須很晚去接他回來),之後就是和小學生一樣,早上起床乖乖背起書包上學去,很認命的上完一學期的課。

這是他學期末發回來的教科書,這麼一大疊,比小學生多.....

數學課用小康軒的教材,裡頭的程度很多和小一相似,難怪一年級的小朋友學數學都像在複習....

語文教材也都用小康軒的,注音符號只會認單個注音,還不會拼音。
他最愛唐詩了,很會背唐詩。
上面那三本則是主題統整的教材,也是小康軒出的。
看得出來這學校都用小康軒,就是很重視課業的一間學校.....

這時期的小朋友學習最沒壓力,我看他讀注音符號都很開心,每天回來會自己翻書來讀裡面的短句。
這要是在小學,老師可能就會落下一句 "下星期我們來考聽寫...." XD

英文教材還真多本ㄚ,因為除了正堂課外,我還有給他加上課後英文班,
說真的學了一學期,收獲沒有很大,因為回家我都沒在幫他複習,該聽的CD也沒在聽(因為我兒子現在迷上聽中國童話故事),
上這門課,不是要他多會講,主要是我都很晚去接,因為學費不貴,所以上這課可以打發時間兼顧一點點學習.....





老師的評語很有趣,第一第二次都還是說好話較多,到了第三次終於忍不住寫出這小鬼 "上課分心、坐不住"的事了....
其實老師會這樣寫,我反而覺得很開心,因為通常幼稚園老師都只會說學生的好話,小朋友的缺點都很喜歡隱藏起來(怕學生跑掉吧!!!)
自己的兒子我很了解,他真的真的真的超級愛說話的...........
像這樣的情形,如果到大班下學期都沒有改善,應該來看個兒童身心發展科,看看有沒有ADHD了。

還有一些其他的課本,其中台語我覺得好難喔,每次老師說要複習,我們大人自己都看不懂 > 所以我承認台語我真的只是負責簽名而已,管他會不會的.....XD
右下角那本是每個星期要做的學習單,有時候就會出現要動手做勞作的篇目,那根本就是媽媽我的功課啦(聖誕花圈就是我弄的.....)
不過大部分都還算仁慈,小朋友可以自己完成。

幼兒園老師真是辛苦,除了要上課,還要弄這些資料收集。
右邊那本就是主體統整課程的學習檔案,雖然都只是印印照片貼一貼,不過做這些手工也是要花很多時間~~





每個活動都有照片留下紀錄,雖然形式很統一,但是還是很感謝老師,這是孩子成長最美好的回憶唷....

學期末竟然還有獎狀,另外也有幼兒評量。

最喜歡看老師寫的話了,第二段應該是套用所有的小朋友吧.....

這是每個星期五陶土課做的作品,經過燒窯後,實在有夠可愛的啦....

捏黏土是黃小錨的強項喔!!! (但是我不確定這些老師有沒有加工過)

每個星期五,我有讓小錨上學校3C3Q的才藝課,不外乎就是玩玩Lasy、益智遊戲等,老師也是每次都會拍照片做紀錄寫對孩子的分析。
這是黃小錨最愛上的課程之一,每到星期五,就會很開心的說今天有3C3Q的課,他很期待.......
不過我發現他不管用Lasy做什麼模型,總脫離不了"砲彈" "機器"等,譬如做直升機,一定會掛砲彈,風車也要有砲管,青蛙就說是變形青蛙,所以老師說他的作品總是很豐富,"功能非常強大",這小孩的確很英雄化,總覺得自己是變形金剛還是蝙蝠俠的化身.......

畫畫課則是星期三讓他在學校上的課後才藝課。自從我去西班牙看完三大現代藝術家米羅、畢卡索、達利的博物館後,我便開始在小錨的畫中找尋藝術家的影子。
(右上是貓頭鷹、左下是小雪人、右下是載西瓜的卡車)

(主題分別是: 瓢蟲、長頸鹿、黑暗中的房子、拔蘿蔔)

(主題是: 無尾熊、舞龍舞獅、愛唱歌的小青蛙、抓蝴蝶)     最難懂的應該是右下那一張吧,耳朵畫太長了還打xx。
 
左 : 小丑。(這張顏色好豐富)  。 右 : 吃飯的人,小錨特別解釋後面那一位是要去盛飲料的路人。

孔雀開屏也是用色大膽呢!!!
 
左: 花盆。右: 小鳥的家。

聖誕老公公。
這個才藝班比較偏重畫圖,其實小錨有點不是很愛上,因為他老是覺得"畫圖要把顏色著滿"好累!!!
這理由太瞎了,所以我還是繼續讓他上,畢竟畫圖這件事,我實在無法教他,因為本人很沒藝術細胞,叫我畫一隻小狗我可能畫得跟小錨一樣幼稚辣~

小錨沒有讀小班,不過其實當初我就有讓他在外面媽媽認識的老師家裡上美術課。
畢竟媽媽我真的不會教畫畫,小錨當初連蠟筆都很排斥拿,畫出的東西全部是 "龍捲風",不過在這個老師家上了一年後,老師發現他進步很多,而且最重要的是這位老師用的素材非常多,常做紙粘土,我們竟然發現小錨對於立體空間的東西比對平面的繪畫還要來得有天份,這樣學了一年多,從剛開始的排斥,到現在常常說他很開心星期一要去芳蓉老師家畫畫。(當然兩相比較,他常會哎學校畫畫課不好玩,只是學校重畫畫,外面重手做,學費又都不貴,所以還是通通都去上吧!!!!)

之前學校的畫冊,因為沒看過別人的,所以不太清楚老師加工的比例佔多少 (當然也有可能就像小錨說的全是他自己畫的,不過這小鬼很愛說大話)
外面這個老師我很清楚,幾乎不會幫孩子加工作品.....

隱約可看見蝴蝶在飛....(嗯~很有米羅的風格)

這張很有故事,老師的主題是"工程" <--完全是黃小錨的興趣ㄚ!!
看得出來他畫了幾輛怪手嗎.... 
為什麼沒有著色,因為他本人堅持不著色,整堂課就當素描一樣,一直用鉛筆畫ㄚ畫的,老師也很尊重小孩的選擇.....
我覺得這張構圖很複雜,親自問本人,他還會很有一套的解說方式.....
例如,為什麼只有中間塗黑,因為他說那是一個地底的洞,黑黑暗暗的,會有工人掉下去....

螞蟻洞。

釣魚去。

這張也是蝴蝶畫。
 
手工作品比較多,不過有些沒拍照帶回來玩壞就丟了......
這個捏塑完全是小錨自己做的,他的確比較有這方面的才能。
 
這是早期的作品,紙漿小白兔和小丑人。

若要給他選一門這學期他最愛的課,那肯定就是溜直排輪啦~~~
以前看別人家的小孩很會溜直排輪,因為媽媽自己溜過,總是學不起來,所以一開始也覺得小錨一定不敢嘗試這種運動,
沒想到幫他報名之後,不僅很愛這堂課,而且不怕摔還會溜了呢~~~
果然媽媽還是不要先幫孩子預想太多才好,放手讓他去嘗試,孩子有無限的潛能阿~~~
所以每次星期一只要一賴床,哎說不想上學去,就會提醒他有直排輪課,這時又會轉為笑笑臉了~~

基本上,根據媽媽我的觀察,我們家這位應該是沒有所謂的分離焦慮或拒學症的症頭,對於環境的適應力還算蠻強的,即使到了陌生的環境,依舊可以滔滔不絕的跟人講起話來(還記得他上學第一天,一看到班上小朋友就開始聊天起來),希望這學期他依舊是如此平穩順利的去上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錨的ⓜⓐⓜⓐ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